行业资讯
联系方式
明柏仪器股份有限公司
 手机:18896961703
 邮箱:1250362338@qq.com
 电话:+86-0512-66652829

 咨询:QQ

 地址:中国江苏苏州市高新区滨河路729号盛宏物业园1-503
行业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资讯

2022水质检测市场分析

添加时间:2022-09-20   发布者:明柏仪器股份有限公司 点击量:

内容摘要:

看似正常的水质中,实则含有大量有害化学物质。尤其是在化工、纺织品、纸张和包装、涂料、建筑产品和医疗保健产品等领域,新式的各类生产方式和包装也可能会带来新型的有害物质。水质监测是一种监视和测定水体中污染物的种类、各类污染物的浓度及变化趋势、评价水质状况的过程。水质监测的范围较为广泛,从未污染和已被污染的天然水到化工企业的废水排放等。

当前,随着我国环境保护工作力度的加强和投资规模的扩大,我国水质监测行业市场前景良好,具有巨大的市场潜力和发展空间。除了政策推动,相关技术的应用也为水质监测行业提供助力。随着物联网、云计算和智能应用等新一代数字信息技术与制造业的加速集成,网格和智能的发展也为水质监测行业注入了新的动力。

将水质监测行业产业链分为上中下三类,上游包括各种水源(如地表水、排污排废等),中游包括水质监测设备和水质监测运营服务,下游包括环保部门、水利部门、供排水公司以及各个污染源企业等等。

从细分领域来看,水质检测可分为水质检测设备和水质检测运营服务。近年来,受益于环保相关政策的影响,监测设备市场发展迅速,尤其是水质检测设备。数据显示,我国水质监测设备销量达19345台(套),同比大增86.3%,占全国环境监测产品销量的34.2%,是第一大环境监测产品种类。

在水质检测设备中,物联网传感器厂商更占先发优势,灵活性更大。在国内已经有不少传感器厂商已经不仅仅是提供传感芯片和模组,更多的是通过自研适配相关场景的传感器设备,通过自研的通用云平台,给客户提供一套完整的水质检测解决方案。

水质检测空气站点从1436个增加到近1800个,填平补齐了城市站点;地表水断面从1931个增加到3700个,实现十大流域干流及重要支流、地级及以上城市、重要水体省市界和重要水功能区“四个全覆盖”。海洋监测点位也整合优化到1400个,水质检测实现近岸与近海统筹。

目前水质监测设备市场处于良性竞争状态,没有出现在水质检测市场占据绝对主导地位的厂家,市场呈分散化形态。目前规模相对较大的企业有聚光科技(杭州)股份有限公司、瑞士ABB公司、德国西门子公司、美国哈希公司、美国热电公司、日本岛津公司、宇星科技公司等。

环境水质在线监测系统的需求将趋于旺盛,中国环境水质在线监测市场将实现快速发展,市场潜力巨大。综合以上废水污染源监测系统和地表水监测系统的市场前景预测,预计2025年将超过160亿元。随着国内传感器企业以及分析技术快速发展,水质检测将逐渐向小型化、实时性、柔性化定制方向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