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资讯
联系方式
明柏仪器股份有限公司
 手机:18896961703
 邮箱:1250362338@qq.com
 电话:+86-0512-66652829

 咨询:QQ

 地址:中国江苏苏州市高新区滨河路729号盛宏物业园1-503
行业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资讯

如何“再生”ORP电极

添加时间:2017-12-22   发布者:明柏仪器股份有限公司 点击量:

内容摘要:ORP测量电极(铂或金),其表面应该是光亮的,粗糙的表面对氧化还原电位的响应比表面光亮的电极要慢得多。另外,ORP电极经长期使用后,铂或金的表面受污染也会导致测量不准和响应慢,因此必须对电极进行清洗活化。

1、如何“再生”ORP电极

ORP测量电极(铂或金),其表面应该是光亮的,粗糙的表面对氧化还原电位的响应比表面光亮的电极要慢得多。另外,ORP电极经长期使用后,铂或金的表面受污染也会导致测量不准和响应慢,因此必须对电极进行清洗活化:

(1) 对无机物污染,可将电极浸入0.1mol/L稀盐酸中30分钟,用纯水清洗,再浸入电极浸泡液中6小时后使用。

(2) 对有机油污和油膜污染,可用洗涤剂清洗铂或金表面后用纯水清洗,再浸入电极浸泡液中6小时后使用。

(3) 铂金表面污染严重表面形成氧化膜,可用牙膏对铂或金表面进行抛光,然后用纯水清洗,再浸入电极浸泡液中6小时后使用。

ORP计使用时无需标定,直接使用即可。只有对ORP电极的品质或测试结果有疑问时,可配制ORP标准溶液测试其mV值,以判别ORP电极或仪器的好环。

2、如何正确理解ORP值的准确度?

在自然界的水体中,存在着多种变价的离子和溶解氧,当一些工业污水排入水中,水中含有大量的离子和有机物质由于离子间性质不同,在水体中发生氧化还原反应并趋于平衡,因此在自然界的水体中不是单一的氧化还原系统,而是一个氧化还原的混合系统。测量电极所反应的也是一个混合电位,它具有很大的实验性误差,另外,溶液的pH值也对ORP值有影响。因此,氧化还原电位是一种对溶液的氧化还原能力的定性测定,它反映的是一种相对状况,或者也可以说是对氧化还原反应平衡状态和反应过程完成程度的一种趋势和状态的描述,而不是一种理论上的定量推算。因此,在实际测量过程中强调溶液的绝对电位是没有意义的。我们可以说溶液的ORP值在某一数值点附近表示溶液的一种还原或氧化状态,或表示溶液的某种性质(如卫生程度等),但这个数值会有较大的不同,你无法对它作出定量的确定,这和pH测试中的准确度是两个概念。另外,影响ORP值的温度系数也是一个变量,无法修正。因此ORP计一般都没有温度补偿功能。

3、ORP(Redox)是什么意思?何谓ORP计?

ORP是英文Oxidation-Reduction Potential的缩写,Redox是Reduction和Oxidation的缩写,它表示溶液的氧化电位。ORP值是水溶液氧化还原能力的测量指标,其单位是mV。ORP计是测试溶液氧化还原电位的专用仪器,它由ORP复合电极和mV计组成。ORP电极是一种可以在其敏感层表面进行电子吸收或释放电极,该敏感层是一种惰性金属,通常只能选用铂和金来制作。